top of page

四道迷人茴香料理

週末假日逛小農市集除了可以享受悠閒散步,享受戶外陽光,還可以搜尋一些比較不常見的食材,為家人製作有別於日常的好味道。

上週六在大隱小農市集看到一個可愛的蔬菜攤,一顆顆漂亮的茴香向我招手,好像在說:「小姐~你看我是不是很漂亮?要不要今天帶我回家嚐鮮呀?」我邊猶豫邊挑選了一些基本蔬果,最後鼓起勇氣拎了一大顆茴香,想說好吧~之前買了那麼多西餐食譜,裡頭總是會提到用茴香增添風味的效果,這麼漂亮的茴香不買回家煮煮看太可惜了。

菜攤小農建議我,葉子可以拿來做青醬,球莖適合燉菜或煮湯,根部需要仔細清洗乾淨,熬雞湯最合適,可以給全家人補充免疫力,整棵菜從頭到腳指頭都可以吃光光!

一顆茴香可以用一週以上,用保鮮盒或袋子裝好,不要沾水,冷藏儲存可以將近2週,每次料理取出用一點。這次我總共做了4種料理:雞湯、炒蛋、沙拉和炒肉醬。最成功的炒蛋被秒殺,沒拍到照片,我也只搶到1小口,比蔥花蛋或是九層塔炒蛋好吃太多,沒想到孩子竟然能夠接受我小時候害怕的味道。1號通常不愛吃的肉醬,這次也掃盤下肚。

下面幾道料理是我參考食譜後,稍微調整材料與做法,覺得好吃,推薦給大家:

-----

茴香雞湯 (鑄鐵鍋料理)

葵花油 2大匙

半隻雞切塊

紫色洋蔥 1顆

胡蘿蔔 1支

茴香 球莖&根

番茄 1顆

鳳梨芯條 3支

百里香 1小束

鹽 1小匙

黑胡椒 1小撮

作法

冷鍋冷油開火,皮朝下放入雞塊慢煎出油,放入洋蔥、胡蘿蔔炒香變軟,放入茴香球莖與仔細洗淨的根部、切塊的番茄、鳳梨芯條及百里香,加水至8分滿,小火慢燉1小時,撈出雜質,並不時輕微攪拌。加入鹽和胡椒,即可享用。

------

茴香蕃茄起司沙拉 2人份

番茄1顆

馬扎瑞拉起司1條 (四方鮮乳 主婦聯盟有賣)

鹽 少許

黑胡椒粉 少許

檸檬角 1片

巴薩米克酒醋

茴香葉 少許

作法

番茄切塊,馬札瑞拉起司播成小塊,撒入鹽、黑胡椒粉、酒醋,擠入檸檬汁,最後撒上切碎的新鮮茴香葉。

-----

茴香炒蛋

葵花油 1大匙

雞蛋 4顆

茴香葉 1大束

鹽 一小撮

作法

取一個大碗打入雞蛋,加入切碎的茴香葉,撒入鹽混勻,葵花油倒入平底鍋加熱,倒入混合好的蛋液倒入,立刻開始輕柔攪拌,未完全燒乾前取出,以保持炒蛋軟嫩,即可享用。

------

茴香炒肉醬 (鑄鐵鍋料理)

葵花油2大匙

洋蔥 半顆

胡蘿蔔 半根

豬絞肉 500g

蒜頭 2瓣

甜酒釀 2大匙

茴香葉 1大束

黑胡椒 1小撮

鹽 1小撮

糖 1小匙

檸檬汁 1小匙

醬油 1大匙

水 200ml

作法

蒜頭、洋蔥、茴香葉切碎,胡蘿蔔磨成細絲,冷鍋冷油中大火加熱,放入洋蔥、胡蘿蔔炒軟約3分鐘,放入豬絞肉與蒜頭炒至略呈白色,加入甜酒釀炒香,放入茴香葉、黑胡椒、鹽、糖、檸檬汁,持續拌炒約3分鐘,加入水蓋上鍋蓋燉煮10分鐘,並不時攪拌至水分未完全收乾前關火,即可享用。

  • Facebook - Grey Circle
  • Instagram - Grey Circle
  • YouTube - Grey Circle
  • Pinterest - Grey Circle
  • RSS - Grey Circle
Meet DJO & Mom Anne
DJO FAMILY

Hi! I'm Anne Cheng, and my husband Shuen-long Lin, we love arts, travel, and enjoy parenting with our 3 little boy Daniel, Jamie, and Owen. Shuen-long is an artist, most of his artworks are in Taiwan and Japan. We would like to share some stories about our everyday living.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