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uy a dishwasher! Become a Happy Person!

本篇文章搭配歌曲,敬請一起服用。

很幸運的,我在短短5年之內,就生了三個健康寶寶。

但更幸運的是,我聽了好朋友的誠心建議,買了一台洗碗機給自己!

讓我們看看這位可愛的婦人,洗碗很快樂是嗎?怎麼可能!現實生活絕對不是這樣的啦!

「洗碗機很貴吧!那不是很耗電嗎?」「這很浪費水吧?才幾個碗而已洗一洗不就好了?」「我媽生了5個,還不是照樣手洗就可以了嗎?買什麼洗碗機,真浪費錢!」

每次提到洗碗機的時候,得到的回應不外乎就是這些,幾乎沒遇過和我一樣對洗碗機狂愛的人或 Homemaker,不是說完全沒有,但真的很少很少!身邊的親朋好友,和我一樣認同洗碗機的,大概五隻手指頭都數得出來。

就像左邊的這位婦人一樣,每天提醒自己要快樂,眼淚一邊掉,一邊嘴裡唸著:「我要快樂、我要快樂,我是快樂的人,洗碗沒什麼,洗一洗就好......我要快樂......」

真是夠了。

先提一個基本觀念:洗碗不是媽媽的工作。洗碗根本不該是單獨任何一人的專門工作。

除非你是洗碗工,你靠洗碗賺錢,不然任何人都應該把自己的碗洗乾淨,不需要其他人幫忙,就跟洗澡、刷牙、穿衣服、吃飯一樣,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一個碗一雙筷子不需要花你很多力氣很多時間。但這種情況只會出現在一個人生活時,或是吃泡麵。如果人開始多起來,共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著,要洗的東西可多了,絕對不是只有一個碗和一雙筷子,特別是當你生活在「台灣」而選擇「不外食」,選擇努力為共同生活的人們料理「健康」「無毒」的三餐兼點心宵夜。

「爸爸應該要分擔家務」 NO!忘了「好媽媽」和「新好爸爸」吧!

誰說媽媽不喜歡洗碗,爸爸就喜歡洗了?生第一胎時,我會常常用「你要當新好爸爸啊!」「我煮飯你負責洗碗。」這一類的話,請我們家年過半百的爸爸洗全部的碗,當然一開始家庭成員才3位,要洗的東西不算多。但現在不一樣了,已經從三口變成一家五口,光是一頓早餐下來就會有:杯子x4 喝牛奶(有時還會打果汁就更多8個)、盤子x5 (自己的和共用的)、平底鍋x1、刀子x2、叉子x5、小湯鍋x1 (加熱牛奶用我們家不用微波爐)、砧板x1、水果刀x1、削皮刀x1,還沒加上可能需要清洗的水壺x2,還有小寶寶起床後第一瓶奶x1,整個洗碗槽、瓦斯爐、工作台都推滿。

累了嗎?還沒完呢!等1號2號上學了,過2個小時後寶寶又餓了,要再餵一瓶奶,然後是副食品的鍋具、攪拌機、小碗、磨牙棒、小湯匙等。到了中午媽媽才可以偷懶,自己煮一點水餃燙點青菜就搞定。直到晚餐時洗碗槽就又會自動生出一堆東西。

這樣無止無境的循環,你會忍心想讓每天辛苦工作後,回家只想休息的另一半去洗嗎?「我在家裡帶小孩很累,爸爸回到家應該要分擔一點家務才對。」是的,我都知道,在家裡帶孩子的人真的很辛苦,疲勞程度絕對不輸給出門工作上班的人,家務事應該夫妻兩人共同承擔。

但是你知道嗎?家務事包括很多比洗碗更重要、更值得讓你花時間、花體力的項目:看點書、種點花、跑個步、聽個音樂跳個舞、寫點文章、陪陪你的孩子,最重要的是陪陪你自己。每天已經花2~3個小時煮飯,我們還要花1個小時洗碗嗎? 當然不要啊!我聽過一位朋友說過,他真覺得等紅綠燈是在浪費人生,我認真覺得洗碗更浪費人生。古時候要拿衣服去河邊拍拍洗洗,現在不需要了,有洗衣機;古時候要站在洗碗槽前面刷刷洗洗,現在不需要了!有洗碗機!

這是我們目前位於淡水新家的廚房。

我們租的4房2廳2衛,廚房為開放式,空間使用起來比前一個租屋處更好使用。櫥櫃廚具都是新的,當時尋找新的落腳地點,我最後中意這間,就是因為內裝幾乎全新,品質也不錯。最左邊銀色的兩台機器,下方的就是我買的洗碗機-瑞典賽寧 Logic系列旗艦型。上面那台是我們家爸爸婚前買的奢侈品,miele貴森森蒸爐,之前用過,會用真的很好用,需要220V電壓,目前覺得大同電鍋比較順手,所以今天先不提了。

當初選擇買金屬外觀,是希望跟miele搭得起來,不會差太多,而且金屬色比白色好照顧......一點。我選擇比較貴的獨立式的機體,可以不需要另外製作檯面,就算搬家也不用擔心沒地方安裝,想放哪裡放哪裡,也不需要師傅特殊拆裝,普通水電簡易拆管線即可,搬家工人直接扛。

內部有三個層架,他主打業界最大容量,適合大家庭使用。這款機型有熱風吹送,所以當碗盤洗乾淨時,一些小凹槽的地方比較不會積水,碗盤表面是乾燥的。看看我們家平常一整天的洗碗量吧!這還不包括大型炒鍋喔!

最下層放大型盤子和中小型鍋具,連上回介紹的德國製萬用美善品也可以放進去,砧板平常會放到兩個,一前一後。

中層放一整天下來所有用到的湯匙刀叉、漏勺、大湯瓢、所有菜刀、小朋友上學的便當碗和湯瓢就有6組!!

上層放小型的碗盤、杯子和其他,這天的量算少的。

洗碗機需要注意噴水的旋轉手臂,最好買不鏽鋼材質,比較耐用,也比較少塑化成分。這款機型上下層旋轉手臂都採用不鏽鋼。

門板上的小盒子,開蓋的一邊放洗碗機專用的洗碗粉(無泡沫),不能使用一般洗碗精!沒有打開的是放潤乾精,用量非常少,幫助碗盤乾燥。

我喜歡Asko的操作面板設計,將全部複雜的選項濃縮在簡單8個案件裡面,而且隱藏在機體門扇側面,這樣關起來以後不容易誤觸,外觀也更簡潔,北歐人的簡單生活美學從這台機器可以一窺端倪。

來看看屋主現有櫥櫃內裝的洗碗機。剛搬家在整理廚房時,我還因為有兩台洗碗機兒苦惱了一下,老公也拿這件事來挖苦我說:「看吧~就說不要這麼快買洗碗機,現在有兩台了吧!房東這台怎麼辦?兩台都用嗎?我就說買東西要想清楚嘛~買這麼快做什麼~」哺啦哺啦念一大堆,讓我靈光乍現!乾脆把所有看了眼花撩亂的料理雜貨都放進去吧!

哈哈!非常的亂!但是我都知道在哪裡喔!這麼亂也有好處,小朋友自己開櫃子比較找不到他想偷吃的東西的啦!媽媽好壞!一比較就知道容量差多少,網籃和旋轉手臂都是塑膠,小家庭OK,家中成員要是像我們家一樣多,保證不夠用,或是一天要洗2~3遍,根本沒有省到水電,就真的很花錢。

使用洗碗機8個月,我的每日育兒生活有了很大的轉變:

1. 我變得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抱一抱在嚎哭的寶寶

2. 煮飯的人沒有壓力,因為不用擔心沒有人可以幫我洗碗,更願意幫全家料理三餐

3. 老公沒有壓力,因為不會再被叫去洗碗

4. 減少雙手觸碰水與清潔劑的次數,比較沒有太乾燥起濕疹乾裂等問題

5. 讓我在生了第三胎之後存活下來了,產後憂鬱發作次數較前兩胎減少很多很多

看到沒有~他們笑的多開心啊~! Happy mom, happy kids, happy family! 最棒的一點,是我可以不用一直站在洗碗槽前面,用餘光看我的孩子在做什麼,我可以全部扔進洗碗機,跟他們一起玩玩具玩遊戲!我可以拍更多這些美麗的瞬間,可以撰寫我的部落格網站,可以有更多時間保養,讓自己舒壓。

I LOVE my Asko dishwasher! ❤️感謝美麗奔放的好友阿秀,你的誠心建議解救了我往後20年的人生🌹

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訓練1.2.3坨肉自己把碗放進去洗,然後就大功告成啦!哈哈哈哈哈🙌🏻

瑞典賽寧洗碗機 Logic系列旗艦型

http://www.asko.tw/kitchen/dishwashers/freestanding/d5656fss

Why choose an asko dishwasher? video

  • Facebook - Grey Circle
  • Instagram - Grey Circle
  • YouTube - Grey Circle
  • Pinterest - Grey Circle
  • RSS - Grey Circle
Meet DJO & Mom Anne
DJO FAMILY

Hi! I'm Anne Cheng, and my husband Shuen-long Lin, we love arts, travel, and enjoy parenting with our 3 little boy Daniel, Jamie, and Owen. Shuen-long is an artist, most of his artworks are in Taiwan and Japan. We would like to share some stories about our everyday living.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