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爸爸出國第一天

我們家沒有鬧鐘。因為我們已經有三隻全自動叫起床小雞雞,根本不需要鬧鐘,每天早晨準點7:30一定會有其中一隻開始嘰嘰叫,把其他隻陸續吵醒。還沒哭的就在床上繼續玩床鋪裡找得到的玩具,已經爆哭的就衝到我的床邊繼續爆哭,還沒被吵醒的就會賴在床上不想起來繼續包著快要滿出來的尿布。

我的每日生活充滿著無數的掙扎。從一早開始就掙扎要不要起來催他們換尿布,很想賴床繼續睡,但是如果尿布滿出來,我要處理的就不只那一大包尿布,可能還要洗被子洗床單洗枕頭洗保潔墊,還要把床墊台去陽台噴酒精曬太陽,想一想,掙扎完,就還是起來去換尿布。

接下來要掙扎早餐,該給他們簡單的幾片餅乾?還是要水煮蛋或炒蛋?麵包還是吐司?鮮奶還是奶粉?啊~不對,要先泡小寶寶的奶粉!啊~不對~我還沒刷牙還沒穿褲子!啊~我想要一杯熱咖啡~!啊~我需要傭人!想一想,掙扎完,就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所有的事情做完,不能發呆,不能滑手機,不能好好的坐在馬桶上思考一下人生。

Yup!我也是人,不是神力女超人,我需要很長的時間好好的坐在馬桶上解決人生最偉大的事情。這就是我每天最渴望最奢求的短短時間,而我,我這個三個小孩的媽媽,真的無法關著門好好一人個處理最偉大的事情。有任何小雞雞哭鬧,我都無法專心,無法成為偉人。

而我們家親愛的爸爸前天過完生日,就在天還沒亮的時候趕去搭飛機到日本,放下家裡的3隻小雞雞,千里迢迢翻山越嶺去做360隻小精精,只知會一聲要20天才會回家。

8:00 3號小雞雞已喝完奶,我讓他坐在安全餐椅上,推到廁所門口,陪我完成我偉大的事。很愚蠢很丟臉,但這麼做是為了避免他會因為找不到我而開始大哭,或是兩兄弟不小心拿給他不能玩的玩具,或跑來跑去撞到踩到他,安全起見我也只能如此。這樣的作法有時效性,大約5分鐘OK,超過5分鐘他就會開始不耐煩扭來扭去。

8:15 1號小雞雞衝進廁所說他想洗手

1號:「噁~好臭喔~媽媽你在痾XX嗎?」

我:「吼我不能痾XX嗎?對不起喔!你可以把鼻子捏起來洗手OK?」

12:15 陸續忙完早上的家事,幫3號換尿布送回床上小睡,吸塵清除地上的灰塵頭髮食物殘渣,開始午餐的準備,煮好番茄肉醬義大利麵,3號起床,喊3隻小雞雞一起吃飯。用餐時間大約需要45分鐘,3號最快吃完,畢竟他的食量還非常的少,只需要一點點嚐嚐味道,洗好手放他下去爬。1號會默默的全部吃完,吃到渣都不剩,除非是很腥的豬肉他才會有點排斥,只需要叮嚀他洗手擦嘴巴,2號會花最久時間,嘴巴小又會挑食不吃蔬菜,不盯著他吃又會怕吃太少缺乏營養。

13:30 好不容易讓2號吃完午餐,收拾好洗碗槽裡的全部碗盤和鍋具,換好3號的尿布,我想來佈置一下他們的房間。前幾天我利用白天空擋,趁他們上學不在家,好好的整理他們在以前的幼稚園課堂上製作的作品,裡頭大多是水彩或剪貼,妝點一下床鋪旁邊大片的白牆,孩子的房間需要更多屬於他們自己的色彩記憶。

我們從天母到淡水後,他們當然也就得跟著換學校,前後這兩所幼稚園最大的差別在於,天母的幼稚園是半天由外國老師(外師)教學,而淡水的則是全日由在地老師教學(中師),另外每週一兩堂外師講授的英文課。我額外幫1號選了下午放學前的藝術課外教學,因為他很早以前就開始會主動要求想要畫畫,之前天母的家裡也完全找不到乾淨的牆壁,全部讓他徹底發揮,搬家時我的前房東先生非常的驚嚇,以後大概不敢再租房子給藝術家小家庭,他臉上的表情跟進了恐怖鬼屋一樣。

觀察他們每天放學帶回家的小作品,一比較就會發現,外師教學所使用的材料色調與質感,會明顯比在地中師所使用的,來得更著具藝術感與創造性,我喜歡他們的色彩色調,不同材質的混搭運用,造型的比例,或版面的構圖配置,非常自由奔放。綜合來說,我期待看到孩子主導程度高的作品,希望是真的讓他們自己操作的作品,那種歪七扭八,乍看有點失敗的最好!我很怕看到「很完美」,像工藝品販賣店的商品,經過包裝,經過整理的作品,充滿拘束於安排。

做藝術這件事情,應該由內在思想自然的透過肢體表達展現,太多的旁人抑制,會導致作品開始不具個人特質,或是個人意志與旁人的參與衝突後,變成奇怪又彆扭的產物。當然,孩子還小需要引導,環境的塑造,每日看見、聽見、嗅到、摸到、品嚐的都是,引導帶領的人尤其重要,而由誰來引導,就是家長該費心思做出選擇。

3號最近行動力提升很多,已經可以在家裡四處尋找其他成員,好奇寶寶一直想跟人互動,哪裡有聲音哪裡去。我要求1號2號要保護小弟弟,不可以讓弟弟到危險的地方,特別是他們的小小玩具一定要收好,如果看到弟弟拿起來吃,絕對要拿起來,不然弟弟會吃到肚子裡死翹翹。

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玩的東西差很多,3號還無法參與兩個哥哥太多,只能擔任大怪獸哥吉拉之類的角色,專門破壞推倒抓到什麼就往嘴裡塞。1號就蠻享受在其中的,還會說:「啊~恐龍來了~~啊~~我的車又被吃掉啦!」之類的來增加戲劇張力。2號就比較轉不過來,只覺得3號怎麼一直來鬧他,不斷的喊小弟弟走開之類的,當然3號怎麼可能理他呢?他根本聽不懂啊!

下午沒有睡午覺的他們,過了一段疲勞的時間之後就會玩得更刺激,情緒慢慢變得不穩定。小寶寶也想跟兩個平常不在家的哥哥玩,我實在不放心,只好跟著一起玩。

我們家最近最常上演的戲碼,2號不想用1號的方式玩玩具,每隔5分鐘就倒地上哭。1號也知道弟弟會哭,所以愛鬧他故意去刺激,導致弟弟老是哭著來找媽媽,然後媽媽又會整個爆氣,覺得事情一直被打斷,一直有個愛哭包追著我跑。一分面很可憐他的處境,令一方面覺得他以後會是個耐受力極強的人,不知道3號從襁褓時期就一幕幕看在眼裡,一直接收著壞教育壞示範,也常常讓我抱在懷裡聽我飆罵訓話,會不會以後也這樣訓話哥哥們呢?

2號在天母的幼稚園待了快一年,1歲10個月就被我送去讀,包著尿布。從第一天說我不想上學,說到最後一天,終於開始學會不用穿尿布了,還是說我不想上學。昨天把在學校的舊照片翻出來,他拿在手裡很仔細的看呀看,看呀看,回頭問我。

2號:「這是我在XXSchool嗎?」

我:「是啊!」

2號:「我,我在XXSchool裡很開心嗎?」

我:「是吧!」

2號:「好像有開心吧!」

我:「弟弟,你想要XXSchool嗎?」

2號:「不要好了!我想,我想,我想要OO school好了!」

媽媽聽他這麼說,才比較放心了。過了四個月,孩子終於比較適應新的學校,終於不會一直問著要回原本的學校。

16:00 開始進入彌留狀態,我索性拿出迷宮讓他們更頭暈眼花。本想說他們玩這個一定會覺得很睏,自己要求想要睡覺,結果失敗。

一秒鐘前還可以笑。

下一秒立刻變回愛哭包。

這傢伙最近一直想要拿我的手機,像不像趕狗仔的架勢?叫我不要拍了?

17:30 2號終於不支倒地,在沙發上看著電視睡著,等半小時後就醒來,直接滾到地上開始崩潰哀號。

18:45 幫兩隻小雞雞洗完澡,大隻的沒睡覺,面無表情地吃著和中午相去不遠的菜色。

這最小隻的竟然可以吃花椰菜!

19:50 繼續玩,我繼續撿拾著不能讓小寶寶拿去吃了噎死的小玩具

睡覺前1號像蓄電電池一樣,越跑越有力氣,連紙箱都拿來當火車,兩個在家裡四處跑來跑去,快把桌子都掀了!

21:00送他們上床睡覺,1號還是掙扎了5分鐘,最後自己放棄進入夢鄉,2號竟然10:30爬出來,喊他肚子餓了,我熱了湯和義大利麵,還幫他裝了熱水袋墊在他的屁股下面取暖(?),11:30終於累到一邊吃一邊趴在桌上打瞌睡。

我真不知道其他媽媽部落客是怎麼做到的?!一邊帶小孩還可以拍美美的照片?還可以寫出感人肺腑的文章而且沒有錯字?我只有澎頭垢面可以形容啊!而且今天發生的事情,可能要等到幾天後才有時間可以寫耶?怎麼on time呢?今天最慶幸的是,我很努力的忍住沒有動用到棍子,完全用講道理的方式,跟自己的孩子吵架一定要吵贏啊!所以總結起來,今天還算是歪七扭八的圓滿!沒人出事、沒人破病、沒人精神崩潰啊!!!滿分!!!

最後,My wishes:

1. 明天可以讓小鬼們中午好好的睡個午覺。請饒我一命!

2. 請爸爸盡快做完日本的小精精,盡快回台處理自己小雞雞!

報告完畢!

  • Facebook - Grey Circle
  • Instagram - Grey Circle
  • YouTube - Grey Circle
  • Pinterest - Grey Circle
  • RSS - Grey Circle
Meet DJO & Mom Anne
DJO FAMILY

Hi! I'm Anne Cheng, and my husband Shuen-long Lin, we love arts, travel, and enjoy parenting with our 3 little boy Daniel, Jamie, and Owen. Shuen-long is an artist, most of his artworks are in Taiwan and Japan. We would like to share some stories about our everyday living.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