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Evening at the beach


這幾週常常和舜龍討論到孩子的教育問題,雖然我們希望能夠時常帶他們到戶外玩耍,讓他們多看外面的世界,在自然的環境裡面觀察學習,但因為7個月大的小寶寶還沒有自己行走與照護能力,而我因為6年長期沒有規律運動的關係,體力與耐力下降許多,大不如25歲尚未生孩子前,爬山爬坡樣樣來。舜龍也因為年過半百,行動力相較於年輕時,可以帶著大兒子靖智,跑遍各個不同的歐洲國家,坐火車、搭船、坐飛機、步行、騎車、開車轉換自如,現在大概只能開車尋找住家附近,在固定地點從事一些較為靜態的小遊戲。

我6年前考到汽車駕照,沒過多久就懷孕,只有幾次開車上路的經驗,當時練習駕駛,最遠從台北開到宜蘭,一路上老公坐在副駕駛座不是嘆氣就是驚聲哎喊,原來要他經過雪隧不打瞌睡的方式就是我來開車,完全不需要努力聊天或是狂灌咖啡保持清醒補充體力,也不需要捶背捏脖子捏大腿聽搖滾樂,這麼多方法完全比不上直接離開駕駛座,換老婆開車來的直接乾脆。

所以後來因為要保護肚子裡的胎兒,我心甘情願的一直待在副駕駛座,直到寶寶出生,就換去後座顧小孩。6年後的今天,因為後座太滿了,所以我又回到副駕駛座,等待春天的來臨,喔不是,是等待有人可以顧小孩,讓我回路上練習開車,恢復自己的行動力,不曉得何年何月才會有這種機會,搬來淡水根本沒人會來找我啊!

上週春節連假,各大景點一定擠滿人潮,我們盡量連淡水捷運站周邊都不過去,只留在新市鎮或北海岸附近尋找人潮稀少的地方。初一中午回娘家吃過豐盛的午餐,抱一下媽媽親一下阿嬤,傍晚時刻我們回到北海岸,去了白沙灣海邊一趟,讓孩子們放風走走。

Daniel是個一看到小碎石或沙堆就興奮的孩子,直接往沙灘衝,一點都不怕髒,Jamie就會回頭找我要牽手一起慢慢走,說他會害怕海浪,至於小寶寶這次只好掛在我身上,看我們玩。哥哥整個人跪著趴著非常自在,弟弟會保持膝蓋離地10十公分,鞋子衣褲都是乾淨的,最後因為想小便但是不敢告訴我,他也不曉得哪裡有廁所,只好直接就地解放,等要我們要上車回家的時候,這才發現他褲子髒幫他換乾淨的衣服。

我們這次去海邊沒有帶任何玩具,也沒有準備市面上常見的海邊挖砂組,而是讓舜龍幫忙在附近找了幾樣現成的東西給孩子運用,紅色的塑膠杯子是直接從旁邊地上撿起,幾根長長的木枝是後方小工寮附近撿的,其實最單純天然的素材,就可以讓孩子發揮想像力,當然最好用最方便的工具還是萬能的雙手雙腳。帶他們進入這樣的環境裡,感覺得出來5歲的Daniel很快就適應並且能夠自己設定遊戲,3歲弟弟Jamie需要比哥哥約多3倍的時間慢慢調適,需要在旁邊引導帶領,起個頭之後很快也可以跟上哥哥的腳步,只要Daniel沒有故意鬧他搞破壞,安靜地玩個15分鐘不是問題。

對我來說,其實像這樣帶孩子到沙灘聽聽海浪玩玩沙,比去百貨公司買玩具玩球池來的輕鬆很多。主要的麻煩來自於,玩塑膠遊具會讓我一直想幫他們洗手消毒,因為我總覺得公共場所裡很多孩子一直觸摸把玩的東西,大多會包覆著可怕的病毒或細菌,輪流交叉傳染造成他們感冒生病;而在戶外環境的森林海邊玩沙土,乍看之下很髒,衣服褲子帽襪都會沾濕碰黑,但就算沙子泥巴黏在他們的臉上嘴角,我都覺得是乾淨的,拍乾淨別吃進肚子裡就沒關係。

看著這三個孩子不停地在長大,媽媽我似乎也不能停滯太久,不斷進步的媽媽才會有不斷進步的孩子。我想,媽媽的勇敢,大多是因想帶領孩子向前而生成的。

文後待辦事項:

☐想要會開車

☐想要準備一個戶外遊戲工具箱

☐想製作一張DJO戶外探險地圖

  • Facebook - Grey Circle
  • Instagram - Grey Circle
  • YouTube - Grey Circle
  • Pinterest - Grey Circle
  • RSS - Grey Circle
Meet DJO & Mom Anne
DJO FAMILY

Hi! I'm Anne Cheng, and my husband Shuen-long Lin, we love arts, travel, and enjoy parenting with our 3 little boy Daniel, Jamie, and Owen. Shuen-long is an artist, most of his artworks are in Taiwan and Japan. We would like to share some stories about our everyday living.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