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5 tips for baby learn how to eat

第一次過三個小孩的新年,太抓狂了啊~!!!從來沒有這麼希望快點收假開學的啦!放長假就是媽媽瘋狂加班的日子好嗎?白天根本找不到機會寫文章或是剪輯影片!連拍照片都需要非常的快速,完全考驗我的功力,對於我這種部落格初學者來說,真的是太高難度了,應該早在5年前就開始的事情,拖到第三胎都開始吃副食品才投入,太慢太慢!

今天來聊聊寶寶的副食品。咳咳!

Owen是我的第三個寶寶,對於這麼小的寶寶,讓他們進食的方法眾說紛紜,我主要比較希望讓他們能更放鬆,盡量用緩慢漸進式的增加新口味新口感。老實說,剛開始照顧第一胎的時候,因為我什麼都不知道,初學者中的初學,不知道該怎麼製作副食品,不知道多大月數可以吃什麼東西,怎麼吃,怎麼保存,要顧到營養同時要注意保護牙齒,不能顆粒太大,不能太快給蛋白質等等,各式各樣問題落落長,連餐具都有幾十樣說法。弄到最後真的不曉得該聽誰的。

綜合過去的經驗,我發現最主要的還是媽媽有沒有用心,但是太過緊張太要求完美,其實煮出來的東西很常會失敗,寶寶也不會喜歡吃。最後太過努力卻得不到成果,心情就會更加沮喪。媽媽壓力大,寶寶壓力更大,兩邊都沒顧好。像可憐的老大Daniel,在7.8個月的時候就被我逼著把一碗桂格敏兒麥精吃完,開始不耐煩還被我罵說:你給我吃完喔!沒經驗的媽媽我硬是逼他吃,吃到大哭吃到吐出來。現在想來真的非常沒有必要,完全錯誤,可憐的寶寶,覺得媽媽好兇,吃飯好恐怖。

到了第二胎的時候因為還要照顧老大,所以餵食的過程變得非常短暫,幾乎呈現放棄與放生的狀態,就是傳說中真正的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把飼料放著,人就走了。所以我和老公總是覺得弟弟Jamie的體型與骨骼發育,呈現比老大瘦弱許多的狀態,雖然他剛出生時體型就比較瘦小,少了400公克,幾乎是一的塊牛排。

所以現在照顧第三胎飲食,我使用的方法就更為彈性,畢竟心態也調整過5年了,讓他玩讓他嘗試讓他慢慢的感覺,只要小心避免發生哽噎的危險,或是避免尖銳與溫度過熱這種基本的問題,其實吃東西這件每天的大事,應該要讓寶寶感覺非常的快樂跟輕鬆,如果媽媽能夠有耐心,讓寶寶玩得滿地都是,全身髒兮兮的也沒有關係!反正再清乾淨九好了!與這麼小的寶寶一起快樂的度過一天很簡單的!

上禮拜陸續給他玩過檸檬、蘋果、奇異果、柳丁、菠菜、高麗菜、紅蘿蔔、青江菜,可以感受顏色、觸覺、味道、口感,還可以練習咀嚼食物、吞嚥等進食的技巧、雙手桌握食物的技巧,觀察到可以拿起東西,也可以用力拋射出去⋯⋯哈哈,媽媽可能需要小心不要閃到腰,但是對於寶寶的自我照顧練習是一舉多得喔!

這裡有5個我建議的小方法讓寶寶學會吃飯:

1. 準備很多乾淨抹布,用來擦桌子跟地板

2. 寶寶吃飯前需要洗乾淨雙手

3. 不容易打破的寶寶安全餐具

4. 舒適的氣溫與燈光,最好有點輕鬆音樂(媽媽跟寶寶都需要)

5. 千萬別開電視或講電話 (媽媽的個人專屬喜劇片開始上演了!專心享受這過程吧!)

今日副食品: 紫米紅蘿蔔高麗菜波菜粥

  • Facebook - Grey Circle
  • Instagram - Grey Circle
  • YouTube - Grey Circle
  • Pinterest - Grey Circle
  • RSS - Grey Circle
Meet DJO & Mom Anne
DJO FAMILY

Hi! I'm Anne Cheng, and my husband Shuen-long Lin, we love arts, travel, and enjoy parenting with our 3 little boy Daniel, Jamie, and Owen. Shuen-long is an artist, most of his artworks are in Taiwan and Japan. We would like to share some stories about our everyday living.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