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aturday Pottery Clay Fun!

昨天的家庭遊樂日是在公司度過,雖然只有短短2小時,不過Daniel、JaMie和我很享受玩陶土,做了一支小影片分享給大家。Btw,最後要回家前我背著寶寶在公司門口慘跌,膝蓋破皮和瘀青,因為到了下午媽媽我就體力耗盡,頭暈眼花又恍神,還好沒傷到骨頭,也順帶釋放了一週以來的壓力,慘哭後回家睡大覺,晚上8點才起來煮飯,一家人12點才睡。

自從9月從天母舉家遷移到淡水,就一直在適應這裡的氣候變化,早晚溫差與濕度跟天母或台北市區完全不同。寒流來時室內外溫度差太多,早晨醒來發現每扇窗戶都佈滿霧水,一方面真的很擔心我的ikea傢俱在這樣的濕氣攻擊之下撐不了太久就全部長香菇,另一方面其實我很喜歡這種意外出現的創作機會:) 立刻跳下床叫Daniel來畫圖🖌️,他連在洗澡的時候都不怕冷,會一直在淋浴間玻璃上畫呀畫。

我盡量保持讓家裏有很多畫圖的空間,但玩玩具還是佔據他們大部分時間。Daniel 和 JaMie 的玩具箱裡不免俗的有樂高和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玩具車。畢竟是男孩子,喜歡這些工業、機械、有輪子的東西。說認真的,任何東西只要裝上輪子會滾動,立刻就會變成他們的今日我最愛,只限定今日。

我正在訓練他們對於自己喜愛的物品,可以珍惜,可以保護,可以用很久很久,可以愛很久很久,壞了就想要修理,不會立馬想要買新的,我認為這是極為重要的觀念。

要教導他們的觀念真的很多,數都數不完,幫忙照顧弟妹也是最近的目標之一。好在Daniel的個性本來就屬於喜歡幫忙別人,喜歡take care someone,他這幾天已經可以幫忙餵Owen喝奶,一開始小寶寶狐疑了一下,想說這位仁兄是哪位啊?大概過了1.2分鐘才願意大口大口喝下去,可以一整瓶喝完沒問題。Good Job! Daniel!!!

BUT!! 這種和平的場景並不會維持太久,一天大約出現個1次我也就偷笑了。

Daneil和JaMie吵架、打架、搶玩具才是他們的拿手戲碼,上禮拜我開始寫部落格的同時,我正開始處罰他們,把全部的玩具都收起來,包括樂高、玩偶、玩具車等,全!部!裝!箱!只留下故事書,跟他們約法三章,等他們學會分享、輪流玩、不搶玩具,每天應該自己做的事情都完成,不會麻煩別人,自己吃飯、吃肉吃青菜、換穿衣服,乖乖上學、洗澡,晚上乖乖刷牙睡覺,一整個禮拜都表現很好,才有資格可以玩玩具。

我知道,對於一個5歲、一個3歲半的孩子來說,可能要求挺高的,但當下花媽我真的理智線大崩壞,完全無法克制的連珠砲一直飆罵,根本沒去想之後會發生什麼事。等過了兩天,我漸漸發現,孩子其實根本不需要這麼多玩具,他們拿得到的任何東西都可以玩。沒了玩具,他們才會面對身旁的人,才有機會與同伴更deep的互動,玩的遊戲也有更多變化與想像空間。

對我來說好處更多,我不再需要到處撿拾玩具,不需要一直處理不必要的紛爭,他們吵架的機率大幅降低,歡笑的次數增加了,玩的遊戲有了更多的變化與想像空間。

一直忍耐著過了一個禮拜,觀察發現他們的各種表現確實改善很多,昨天Daniel鼓起勇氣問我:「媽媽,我可以玩樂高嗎?」我決定開放讓他們重新玩玩具,他們表現出較之前更珍惜與享受其中,有點小別勝新歡感覺,兩天下來,他們沒有再要求說要購買新玩具、或是亂丟、爭吵。

或許是因為我開始撰寫部落格文章,感覺這一個禮拜過得無比充實,專注在他們的成長觀察與記錄,讓我的心境變的平穩與客觀。成長在資訊大爆炸的年代,擁有清澈的思緒,同時能夠奔放的想像,然後沈穩又優雅的行動,是我這幾年想要自我提升的方向。

三個孩子真的是生夠了。可以開始做點別的事了。

xx. Mom Anne.

  • Facebook - Grey Circle
  • Instagram - Grey Circle
  • YouTube - Grey Circle
  • Pinterest - Grey Circle
  • RSS - Grey Circle
Meet DJO & Mom Anne
DJO FAMILY

Hi! I'm Anne Cheng, and my husband Shuen-long Lin, we love arts, travel, and enjoy parenting with our 3 little boy Daniel, Jamie, and Owen. Shuen-long is an artist, most of his artworks are in Taiwan and Japan. We would like to share some stories about our everyday living.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