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可是會很久

OK,現在已經晚上11:30了,星期六的晚上,一整天只靠自己照顧三個孩子,現在完全是靠著想像自己是慾望城市裡凱莉,在曼哈頓的街區裡,有點小但是舒適,窗外有搖曳的樹枝,翻開筆記型電腦面對著螢幕敲鍵盤寫文章。

或許我應該弄一盆鮮花來妝點一下,或是應該先買個備份硬碟。

現實的情況是,我在淡水,的確是有個書桌,窗前有風景,但是隔壁房間有兩個臭小孩根本還沒睡著,因為下午睡午覺的時候,他們壓根就是不願意安靜下來,直到3點才真正闔上眼,然後我也完全控制不住睡意跟著睡癱,等張開眼睛的時候已經快6點,天都不知道黑去哪,但我還是得煮晚餐。

睡覺到底有什麼難?就閉上眼睛不要動就好了啊!

歐,當然不是只有煮晚餐。但我現在也不想說得這麼detail,不然等我說完都天亮了。我話很多。我是個話很多的媽媽。

下午昏睡前一直在想,我應該來先寫些什麼。要從哪裡開始講起?要直接開始寫日記嗎?那也太老套!無聊誒!還是應該從懷孕生小孩的時候呢?剛開始交往?畢業?該不會最後連我爸媽的結婚照都跑出來了吧?我媽媽會不會打電話過來抗議?

這是我的爺爺奶奶

哈,還是放輕鬆一點吧。先說說2017年就好。

這幾天比較困擾我的事情其一,是1號2號每天就是吵架拌嘴你一句我一句,誰也不讓誰,抓臉、腳踢、搶東西、搶第一、比來比去,這一秒笑的呵呵,下一秒立馬尖叫廝殺。

體力上來說,我根本不太想一直介入,尤其前幾個月需要餵母奶的時候,保持體力是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心情不好體力不支立刻就會讓小寶寶餓肚子。但後來實在越來越嚴重,加上現在奶水也加不多沒了,比較可以轉移注意力到這兩個臭小鬼身上。

精神上來說,我常常想在第三者的角度,看看事情會怎麼演變,應該教他們怎麼自己化解紛爭,哪些事情根本不需要炒,根本芝麻蒜皮都不算的小小小小小小小事!!!跟本不是個事okay??????

好。我暴走了。話說回來,我有個問題清單,不是購物清單,是問題清單。大大小小的各種問題,比如說,為什麼小寶寶今天早上的尿是綠色的,怎麼樣才可以讓2號自己學會去坐馬桶大便,陽台上自己種的菜都長蟲了怎麼辦,1號鼻子裡是不是還卡了很多鼻屎?怎麼教他們了解自己有應該的生活作息?現在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什麼?

我發現時間概念是一件很大的事情,沒有時間概念或許一個人很快就往生,因為身體根本無法正常運轉。我每天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現在已經x點了!你們應該xxx!不然會xxx!」但每次說完他們都還是一臉茫然,直到最近才會偶爾冒出一句:媽媽,已經7點半了!該起床了!」(時鐘指針顯示8:30) 校車已經跑了。

最近最常被他們使用拿來當作藉口的一句話:「可是會很久!」真讓我非常麻煩。

我:「兩個去刷牙!」

1.2號:「可是會很久!」

我:「兩個去洗手!」

1.2號:「可是會很久!」

我:「洗完澡先穿衣服再玩!」

1.2號:「可是會很久!」

就連洗個手,也都只輕輕碰一下肥皂,直接沖水也沒有搓揉起泡,根本完全沒有洗乾淨,我問他怎麼沒有拿肥皂搓一搓?他說因為會很久~!

我:「什麼意思?會很久?洗手本來就是要拿肥皂起來搓一搓才洗得乾淨啊!」

1號:「可是會很久!」

我:「事情本來就是要一個一個做完,每一件事情都會花掉一些時間,沒有花時間,事情就不會做得好!有花時間,慢慢穩穩地做,才會做得好!」

1號:「可是會很久耶!洗手就是要洗得很慢是不是?」

我:「沒有要你洗得很慢,只是洗手本來就應該要用肥皂搓泡泡!我每天要做的事情比你還多,我要一直這樣說嗎?會很久會很久的這樣說嗎?我要...........」

持續連珠砲到他真的徹底把手洗乾淨了才罷休。

媽媽就是個需要一直用嘴巴跟自己的孩子辯論的工作。怎麼樣都可以辯,而且不能輸。

昨天滑手機(對,雖然很忙但還是會抽個空滑一點手機看看文章)看到一篇投入一件事情需要的專注與持久,訓練出來的人格特質能夠讓自己提升到更高的位置,不論是心靈或實質。常常發現在跟小孩對話的時候,從一點點的小事情,也能夠帶入到很深奧的道理,看起來是教訓著小孩,其實根本就是在教訓自己,無時無刻會問自己這樣教他們,真的對嗎?我做對了嗎?他們長大以後會記得自己小時候過著怎麼樣的童年?像我現在記得的一樣,影響著成年後的各種選擇。

有什麼能夠培養男孩子建立耐心與毅力的好主意嗎?

  • Facebook - Grey Circle
  • Instagram - Grey Circle
  • YouTube - Grey Circle
  • Pinterest - Grey Circle
  • RSS - Grey Circle
Meet DJO & Mom Anne
DJO FAMILY

Hi! I'm Anne Cheng, and my husband Shuen-long Lin, we love arts, travel, and enjoy parenting with our 3 little boy Daniel, Jamie, and Owen. Shuen-long is an artist, most of his artworks are in Taiwan and Japan. We would like to share some stories about our everyday living.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